EN
https://www.gov.cn/

苏华委员:增加职教高考做到因材施考

2016-03-11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侯丽军、白洁)苏华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科学巨擘,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能工巧匠。为了适应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更高要求,中职学生必须从“就业为主”转变为“升学就业并行”。

苏华说,目前的高考主要为普通高中毕业生服务,如果说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入本科高校的通道是阳关大道,那么中职学生的通道就是羊肠小道。因此,两类教育应对应两类考试,增加设置面向中职生的职教高考,实施因材施考,最后做到择材录取。

苏华说,应深化职普融通,做到因材施教。大力支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多样化发展,形成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机制;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在两类学校间自由转学,为学生成才提供多样化教育平台。应增加职教高考,做到因材施考,独立设置职业教育高考,形成两类教育、两类高考“双轨制”格局,促进学术型、研究型人才与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共同发展;普通高中学生和职校学生自由选择参加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

苏华建议,应改革招录办法,做到择材录取。在全国招生计划中调整面向中职生的比例,体现择材录取的公平性。一本院校中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也应确定一定比例面向中职招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