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邵琪伟代表6位委员联合发言: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2016-03-11 15: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侯丽军、白洁)邵琪伟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6位委员联合作大会发言时说,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开放产业和民生产业,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邵琪伟说,旅游扶贫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预计到2020年,旅游将带动全国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贫困人口的17%。旅游扶贫通过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通过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游者的直接交流,贫困地区居民可以接触到新的思想观念和现代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状况。

邵琪伟说,旅游扶贫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缺少规划、缺少资金、缺少特色、缺少人才等问题。为此,他建议将旅游扶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的总体规划,并单列专项规划,加大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统筹运用涉农、科教文卫体、金融服务、生态环境治理、交通、水利水电设施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注重个性化开发和产业特色化发展;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真正还富于民;实施多途径开发方式,探索“公司+农户”“景区+农户”“协会+农户”等方式,让农户获取劳务、薪金、租金、股金等涉旅收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