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职业院校“以赛促学” 毕业生就业遭“哄抢”

2016-03-11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3月11日电(记者 翟永冠、张华迎)“世界FRC机器人设计挑战赛获奖”“年薪30万”“还未毕业就遭哄抢”……这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祥鹏身上的“标签”。没有超高学历、没有丰富工作经验、没有“拼爹”,作为一名普通高职毕业生,他却顺利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成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一名“工匠”。

张祥鹏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能源学院风能专业的学生,他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承担中国与德国、日本、西班牙三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最大合作项目的公办高等院校。去年年底,在学校的帮助下,他报名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会FRC机器人设计挑战赛,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18支参赛队同台竞技,获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在参赛过程中,张祥鹏的技术功底和动手能力吸引了北京西觅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都中秋的注意,比赛第二天张祥鹏就拿到了西觅亚公司机器人工程师的工作邀约,年薪可达30万。

事实上,张祥鹏这样实现高质量就业的案例,在天津高职毕业生当中并不鲜见,尤其是参加过职业技能大赛的毕业生,更成为就业市场的抢手货。“目前我校每年数百位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很多学生顺利进入天津‘大火箭’‘大飞机’等项目企业就业,为当地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力资源支撑,得到政府和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兴会说。

张兴会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德着重通过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通过组织承办全国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大赛的理念、内容和考核方式融入教学,“降落”到课堂中,为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作为一项教学创新,学生的职业技能在参加大赛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对就业或进一步深造非常有帮助。”张兴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