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职业教育法遭遇“执行难”

2016-03-11 1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职业教育法遭遇“执行难”
柳斌杰批职业教育不受重视:很多人认为上职校“低人一等”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汶羲、韩洁)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11日表示,职业教育法在贯彻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体现在体制不顺、存在思想障碍、教育系统经费不足、办学能力差。

柳斌杰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很多人“认为上职业学校是低人一等,孩子考上普通大学要招待亲友,考上职业学校不敢出门,社会认识有差距。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恰恰是最贴近社会的一类教育,非常受欢迎”。

柳斌杰说,现在职业教育的问题还体现在经费不足、办学能力差。“很多汽车学校使用教学的汽车还是多少年前的解放牌,跟现在的汽车完全不一样,脱离了汽车发展的实际,有的学校甚至就一辆汽车。”柳斌杰说,过去,职业教育主要由大企业主办,与企业结合密切,行业提供技术支撑、提供“双师型”的教师、提供实训基地,而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和企业结合不紧密。

柳斌杰说,全国人大对发现的这些问题非常重视,按职业教育法规定,提出要打通国民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通道,做到互联互通,架起职业教育和其他的教育“立交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