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光电新技术将掀开弱视患者“遮在眼前的帘”

2016-03-11 1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吴雨、胡旭)不少患者正身受“弱视”眼疾困扰,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难以掀开“遮在眼前的帘”而抱憾终身。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11日表示,中科院光电所最新研制的技术设备已投入临床阶段,可以对这部分人群采取精细化刺激,使其视觉神经继续发育,为弱视治疗提供新手段。

如果把眼睛看做一个数码相机,眼球成像系统就好比镜头,视网膜就相当于传感器,脑神经系统则是数据处理系统。“现在国际公认的说法是,弱视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后端数据处理系统出问题了。”张雨东说。

根据张雨东介绍,临床经验显示,弱视最佳诊疗时间是8岁之前,一旦脑神经发育完成以后,治疗成功率将大幅降低,大约在10%以下。

张雨东表示,经过中科院和中科大10年研究,共同发明一种新技术,对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的人群可采取精细化到细胞层次的刺激,令患者视觉神经继续发育,并进行改造,使成年弱视患者获得更有效的治疗。

据介绍,目前该技术已经制作3台仪器,在个别医院投入临床试验阶段,经过近3年临床试验,累计的近百例患者临床数据,其中年纪最大的弱视患者年龄超过30岁。临床数据显示,目前该方式治疗成功率接近70%,大大提升了成人弱视患者的视力水平。

张雨东透露,未来该技术还可以应用在模拟视觉、虚拟现实等领域的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