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陈乃科代表:加速政府数据公开提供创业创新资源

2016-03-11 2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岳德亮、商意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数据开放立法,加速政府数据开放进程,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由于配套法规、执行标准、开放标准等还不够健全完善,许多地方和部门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完全不知道要怎样开放、开放什么、程序怎样,如何管理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大数据的开放与共享。”陈乃科认为,目前我国大数据开放与共享主要面临法规支撑不足、操作标准缺乏、观念束缚在内的多重瓶颈。

没有那么多的“不宜公开”,而是惯性的不愿开放数据。陈乃科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切实有效地为数据开放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架构支持。在应用推广上可采用循序渐进的开放原则。

陈乃科说,现阶段可以以民生服务领域政府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特别是交通、气象、环保等部门。其实中国气象局在这方面已经启动尝试。如今年1月份,中国气象局宣布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数加”上向公众开放气象服务数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