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2016-03-12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两会,世界焦点。在诸多评论声音中,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评价颇为引人注目。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路易斯·保利诺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功地使几亿人脱贫,充分证明这种制度是非常有效的。

法国商界人士则对中国两会期间强调的“依法治国”给予了积极评价。法国巴黎银行中层骨干贝尔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政府正在以更加开明的态度运用法律法规管理国家,这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

……

回顾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经济腾飞与繁荣发展的奇迹,也令世界收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这些中肯的评价,说明中国的制度模式和发展经验越来越得到世界广泛关注和认同。

“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取得了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充分表达了我们党的坚定与自信。正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我们才能始终站稳脚跟、探索发展,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既然是成功的制度体系,为什么还要深化改革?对于这样的疑惑,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给出明确的回答:“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概言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不是要走别的什么路,而是更好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会上的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共商国是,都在告诉我们,党和政府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正在统筹推进各领域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我们高举的旗帜更鲜亮,未来的道路更平坦,大踏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