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讨论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系

2016-03-12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讨论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系——
无论“城”与“房” 都须人为本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左一)和同团代表讨论认为,新型城镇化关键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记者 李景 录摄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认为,房企需加强产品创新。记者 李树贵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系?《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他们认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才能实现双赢发展。

鼓励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三项工作。

“房地产企业应该抓住推进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分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带来的市场‘蛋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有可能超过60%,预计将带来3.3万亿元左右的新增消费,住房消费将成为新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说,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比较大。不过,从城镇化进程看,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将在三四线城市落户,并带来巨大的住房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型城镇化将成为实现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进一步鼓励广大农民工进城买房,许多地方纷纷亮出“实招”,帮助农业转移人口加快市民化的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樊萍介绍说,早在2014年,四川省眉山市就推出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的举措。例如,推行“3+2”购房补贴政策,即农村居民购房的每平方米政府补贴300元,企业优惠200元。

“这一补贴政策对激发农民进城购房的热情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樊萍代表说,眉山市“去库存”的进程在加快,去化周期已从2015年4月底的21个月缩短为目前的14个月左右。

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转换通道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各地不仅要加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也要解决好大量农村转移人口的住房保障问题。

不过,通过政府自建的方式完成保障房供给任务的难度并不小。胡葆森代表说,目前,政府自建的政策性住房与老百姓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而处于市场最前沿的商品房在户型、面积、选址等方面更能抓准百姓需求。

因此,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之间的通道,政府通过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成为各地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倪强说,目前,海口市的公租房房源充足,但老百姓的申请热情不高,库存较大,政府已取消公租房建设,转为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双向转换通道,消化保障房和商品房库存。

“我们正在全面实行公租房货币化补贴政策,把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将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和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倪强代表说,为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力度,海口市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明确18岁以上的外来户籍人员在海口市区连续居住超过8年,就可申请限价商品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说,泉州市已经出台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安置房转换通道实施方案。泉州市部分县由政府适度回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

“我们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重,鼓励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对象租赁一手商品房,市财政给予30%租金补贴,鼓励符合限价房保障条件的对象购买一手商品房,市财政给予补贴。”郑新聪代表说,泉州市还建立了商品房与无房户对接销售平台。根据自愿原则,由开发企业按低于市场价格(85%)提供房源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统一平台,销售给环卫、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的无住房职工。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说,到2020年,四川省要基本完成城镇危房棚户区改造目标。“我们会因地施策,全力推进货币化安置,力争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0%以上”。而且,在危旧棚户区改造中,政府会加大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相关建设,促进土地、资金等保障要素的落实。同时,也会加快推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

“实行货币化安置一举多得,既满足了群众意愿,在短时间内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又提高了安置效率。”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忠信镇人大主席郑维勇说。为开展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忠信镇今年计划搬迁218户,目前已经有200户愿意实行货币化安置。郑维勇代表建议,在实行货币化安置中,除给予农民合理的安置资金外,还应与金融部门密切合作,提高信用额度,解决好抵押难题,为他们进城购房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记者 林火灿 崔文苑 何 伟 刘 畅 吴秉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