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自我加压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2016-03-12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代表谈结构调整
自我加压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结构还很‘重’,重工业占70%左右,还需进一步调整。”日前,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活动日现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代表说。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山东正按照“扶优、引导、倒逼”的思路,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山东出台了钢铁、水泥等22个工业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转型路径,形成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

“‘十二五’时期,山东在造纸、水泥等行业调整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也积累了好的经验。”郭树清举例说,造纸行业,过去山东全省制浆企业有200多家,规模小、污染重,还存在恶性竞争;而现在只有十几家,利税反而增加了4倍,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减少了88.2%。用逐步严格的环保标准倒逼这个行业转型,一些企业也抓住机会,脱颖而出,成为同行中的翘楚。

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的“规定动作”,山东还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自我加压”。“结合山东实际,我们增加了炼油、轮胎、化工和煤炭4个行业过剩产能化解任务。”郭树清说。

在记者提到淘汰落后产能会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时,郭树清表示,目前,就业总体状况是需大于供,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或下岗问题。对于一些涉及上万人的大国企,山东也有经验、有办法,能解决好。(记者 刘志强、潘俊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