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月份CPI同比涨3.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09:2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受鲜菜价格暴涨影响
广东2月份CPI同比涨3.3%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2.5%。

2月份,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0.2%。

从环比看,2月份广东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显著,上涨6.8%,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5%。

据统计专家分析,CPI环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鲜菜价格飙升。受罕见寒流袭击和春节因素叠加的影响,鲜菜价格涨幅达到43.7%,拉动总指数上涨1.24个百分点;二是鲜活食品价格上扬。由于春节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上涨5.0%,牛肉价格上涨3.5%,禽肉类价格上涨3.3%,蛋类价格上涨2.0%,水产品价格上涨8.1%,鲜瓜果价格上涨6.2%;三是服务行业收费涨价明显。受节日劳务需求增大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20.6%,美发价格上涨16.2%,鞋类加工服务价格上涨7.9%,家庭服务价格上涨4.6%,快递服务价格上涨4.8%;四是交通旅游类价格走高。春节出行人数持续增加,长途汽车价格上涨11.0%,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4.3%,宾馆住宿价格上涨2.9%,其他住宿价格上涨5.4%。

从同比看,2月份C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部分分类同比涨幅明显,其中鲜菜价格和猪肉分别上涨71.3%和15.4%,涨幅分别比上月增加47.7和2.6个百分点。(记者/黄应来 通讯员/粤调)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