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祖伟代表:国企改革首先要厘清权责划分问题

2016-03-12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陈国洲)如何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伟说,要让国企市场化而非行政化运作,就要厘清代表国家出资的国资委与所属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之间、资本运营公司和所属实体企业之间的权利责任划分,还权于企业,建立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管资本而不是管企业。

李祖伟以重庆水务为例说,2012年,重庆水务开始探索新的公司治理体系。当年,重庆水务通过资本运作,购买了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龙头企业——三峰环境有限公司48%的股份,随后这一控股比例不断增至80%。

“三峰环境为了放权于企业,不干扰公司自身的经营活动,我们坚决依据公司法,通过董事会、监事会和党委会‘三会’发挥资本监管职能,杜绝行政化干预企业运营。”李祖伟说,作为资本运营公司,重庆水务通过委派董事参与三峰环境董事会决策、通过对三峰环境董事会制定考核目标、确定经营层选人用人标准来实现资本方的有效监管,而不直接干预三峰环境的具体经营和用人活动,让实体企业发挥更大的自主经营权。

清晰的治理结构激发了三峰环境的市场活力。3年来,三峰环境在国内市场的垃圾日处理能力从7000吨上涨到3万多吨,利润从不足2亿元上涨到3亿多元,成为资产总额超过58亿元,在全球7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拥有145条垃圾焚烧线的行业龙头企业,重庆水务也藉此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混合所有制等试点再次成为国企改革主要内容,混改怎么改备受关注焦点。

李祖伟说,混改不能为混而混,而是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推进标准,即:“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李祖伟说,顶层的增资扩股,一方面使公司治理结构由原来完全国有绝对控股,变成有外资、社会资本参与,国资相对控股的治理结构,约束机制更加健全、治理结构更加接近市场化。也实现了国有股权在资本市场上的可变现,可流通,可交易。另一方面,混改可以为国企带来外部成熟的理念、技术、标准、管理和商业模式,为国资的提质增效打下了基础。

“目前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中央和地方层面出台更细致的改革指导意见来明确权责关系。”李祖伟说,但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比如市场化选聘高管就是大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