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刘士余: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

2016-03-12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赵晓辉、韩洁)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

刘士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顶层设计任务,在这里明确回答大家它是要搞的,但怎么搞要认真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

他说,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这三项改革任务不是孤立的、独立的、割裂的,而是递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完善的法治环境。他表示,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专门的授权决定,这个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实行。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所需要的系列配套制度等技术准备还在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刘士余认为,“创造条件”有个过程,将来在这个“创造条件”的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

关于注册制的内涵,他强调,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时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的披露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