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张世平代表4位委员联合发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6-03-12 2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白洁、侯丽军)张世平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4位委员联合作大会发言时说,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切实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全面、系统、持续的政策干预,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张世平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去年60岁以上老人已达2.22亿人,老龄人口爆发式增长;空巢、高龄老人增多,农村尤为严重;老人健康状况堪忧,70%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人口结构失衡,老龄化与少子化交织;应对不足,存在法律法规不配套、政策措施碎片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养老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

张世平建议,将老龄化问题纳入国家规划,整合现有涉老部门;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社保体系,实行弹性退休,完善分级诊疗,统筹养老保障制度和医疗体制改革。

她建议开展老年健康教育,推行健康科学生活方式和养老模式,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广泛吸纳社会参与,发展居家养老便捷服务,构建医养结合、家社融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张世平还建议,把老龄产业列入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组织进入,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扩大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宣传,发展面向老人的各项公益事业,营造重视老人、关爱老人、善待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