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承德:“政银保”金融模式引来扶贫资金“活水”

2016-03-13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3月13日电(记者 王广壮)河北省承德市积极探索建立“政银保”金融扶贫资金模式,让扶贫资金效益放大10倍,为贫困群众脱贫引入了资金“活水”。

赵志春,隆化县大连沟村村民,这个因手部残疾贫困了近半辈子的庄稼汉,因为县里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靠4头乳牛起家。如今,他家乳牛已繁殖到19头,年收入由过去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万元。赵志春告诉记者,这5万元贷款给他家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摩托车有了,柴油三轮车也买了,目前正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隆化县扶贫办主任聂立本说,像赵志春这样家庭条件较差的农民,以前想要搞点养殖啥的,银行根本不愿意贷款。如今得益于当地实行的“政银保”扶贫模式,即“政府担保+保险保证+银行贷款”就是政府把扶贫资金作为困难群众贷款贴息,并成立担保中心,引入保险公司为银行提供保险。一旦贷款收不回来,保险公司、政府、银行按照8:1:1比例共同承担风险。这样一来,打消了银行顾虑,提高贷款额度,从而使扶贫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除了把扶贫资金用于贷款贴息,隆化县还把扶贫资金投给一些农业合作社。白银沟村养殖合作社因为吸纳50多户贫困户,最近就一次得到400万元的贴息贷款。合作社社长刘凤林说,我贷款以后,负责给他们买牛、卖牛,挣了利润给贫困户,这样既发展了自己,也帮助了贫困群众。村民陆瑞军就依托合作社滚动发展有了自己的几十头肉牛,小日子一下子就翻了身。“以前家里就几间破草房,啥也没有,现在房子盖上了,生活变富裕了!”

目前,率先试点的承德市隆化县一个中心(县农业政策性金融担保中心)、一家银行(邮储银行)和两家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多方参与的格局初步形成。隆化县已经有3000多人、70多个农业合作社从中受益,“政银保”模式使全县每年1亿的扶贫资金撬动银行贷款10亿元以上。

据承德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政银保”扶贫模式解决了困难群众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承德市隆化县有152个贫困村、7.04万贫困人口,相对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等传统方法,“政银保”金融扶贫模式,以最小的财政投入,达到了最大的撬动效果,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新路子,成为农村金融改革的有益尝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