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杨文龙委员:加速“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 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03-13 16:42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抓紧研究制定医药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加速“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药健康产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应积极推进‘医药互联网+’对百姓的健康服务。”杨文龙委员表示,自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实现互联网+,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享受到了O2O到家服务的便利与实惠。

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活品质。随着我国老龄化加深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医药服务的刚性需求将更加凸显,供给侧改革更加迫在眉睫。杨文龙委员表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扩大有效供给,以用户为中心,降低成本,敢于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要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放管结合的优质服务改革。自“互联网+”提出以来,“医药互联网+”在全行业迅速激起共鸣,传统医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互渗透加速,市场资源要素不断优化重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对于“医药互联网+”的作用,杨文龙委员总结出了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深化和完善医疗改革、有利于推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医药产业生产力水平,全面落实和实现供给侧改革。

据了解,2015年,仁和集团全面进军“互联网+”,开启大健康产业链新格局,并完整构建并完善了M2F+B2B+ O2O叮当大健康生态圈。旗下叮当快药以“掌握传统资源的互联网企业”为战略,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互联网精英为基石,加速互联网战略转型。其中,去年2月6日上线的叮当快药以“快”为核心战略,率先提出“核心区域28分钟免费送到家服务,并秉承唯快不破的理念,快速在全国区域布局,目前已基本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并有26个城市实现全城覆盖,已成为国内布局速度最快的医药O2O。

在企业的一线实践中,杨文龙敏锐地感受到“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在当前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与难题。分别从产业顶层设计、具体执行、政策与监管、产业配套、人力资源等方面,提出产业模式亟需转变、产业链整合不足、相关政策尚不明朗、改革红利未充分释放、配套服务建设有待加强、缺乏便民、惠民具体措施。缺乏综合性专业人才等多个关键问题。

有鉴于此,杨文龙委员建议,应积极推进“医药互联网+”对百姓的健康服务。建议放开非处方药、保健食品、家庭健康用品、部分安全可控的一类、二类医疗器械、常用慢病处方药及中药处方捡、煎、配的O2O网络销售和配送到家服务。为百姓健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实惠的服务,同时有效的减少医疗机构压力,希望药品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台相应的网络销售和配送服务的相关法规。

针对这些问题,杨文龙委员在提案中对于加速“医药互联网+”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思路。他提出,应当首先明确“医药互联网+”产业升级的政策定位。在国家层面设立《“十三五”期间医药产业“互联网+”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命题,明确“医药互联网+”在供给侧改革、国内行业发展及医疗改革等各方面的战略使命和发展方向,通过顶层设计,完善“医药互联网+”的政策、边界、资源、监管,引领“医药互联网+”合乎身份、合法合规和科学发展。在规划基础上,应推动各项相关细则的研究出台,加大产业扶持和监管力度,提升准入门槛,同时通过加强行业规范与引导,加大对“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扶持和监管力度。

他特别提出,应当逐步推广互联网电子处方、分批逐步放开网购处方药限制,可重点先行放开需要长期服用的慢病用药,并研究和出台网络售药医保报销政策、试点推进和实施移动医保支付,为互联网医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此外,杨文龙委员还提出,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作用,加大对优秀企业和典型案例的经验推广,积极引导构建产业良性生态圈;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培养即懂互联网又懂医药的复合型人才,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医改已迈入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模式重塑正处于关键期,‘医药互联网+’正在成为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杨文龙委员满怀信心地表示,随着“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不断深化,一个覆盖产业链全程的互联网大健康生态圈,必将开启我国医药产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十三五期间,由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再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路径已经逐步显现,“互联网+”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新引擎。未来,随着“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不断深化,一个覆盖产业链全程的互联网大健康生态圈,必将开启我国医药产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范存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