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些民生案例写入两高报告有何深意?

2016-03-13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陈菲、邹伟、李放、张丽娜)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出现了近20起典型案件,大多与民生密切相关。这些案件折射出司法机关在妥善处理纠纷、有效打击犯罪方面的哪些新思路、新方向?让我们听一听代表委员和专业人士怎么说。

【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和王少宝等44人销售假药案】

这两起案件是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点出的典型案例。

2013年至2014年,福喜公司及杨立群等10人先后将回收、过期的烟熏风味肉饼、冷冻腌制牛排等再加工后对外销售。2015年9月,检察机关对该案提起公诉。今年2月1日,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被处罚金,10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2014年8月以来,王少宝等人在网上购买个人信息资料,伪造400客服电话,销售假药牟利。犯罪嫌疑人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侵害对象,涉及31个省份,3000多人受害,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吉林四平检察机关对王少宝等4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这两起案例是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警示,对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

【彩石山庄项目案】

这是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案例。2006年,山东三联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发建设济南市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预售房产2146套。后因资金链断裂,仅有405套房屋建成,购房者面临巨大损失。2014年至2015年,在山东省和济南市支持下,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运用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在4个月内促使2087套房屋买受人与三联集团等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并经司法确认,发放执行款14.27亿元,化解了这起涉及人数众多、标的额巨大、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宽认为,人民法院只有本着立法本意,在法律框架范围内采取开创性思维,根据不同案件特点采取不同处理方法,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陈建辉等29人跨国电信诈骗案】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点出的案例。犯罪嫌疑人陈建辉等人受境外犯罪分子雇佣,在印度尼西亚租用房屋,利用改号软件,假冒我国家工作人员、电商客服、银行客服等,诱使境内被害人将账户内的钱款转至“安全账户”保管。我国公安机关与印尼有关方面合作,抓获陈建辉等一批犯罪嫌疑人。去年12月,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陈建辉等29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工商联副主席石克荣认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犯罪问题。建议对于这类案件,检察机关及时介入,密切关注犯罪新动向。同时,总结办理相关案件的经验,及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

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中显示,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出现排污池,腾格里工业园区发生严重环境污染。检察机关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6家化工企业和10名责任人提起公诉;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人,人民法院均已依法作出有罪判决。

“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司法机关责无旁贷,这是法的本义和法治精神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朝克建议,司法机关应该加强与环保、国土、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协作,及时获得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首例“斑马线罚款案”】

这是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起“小案例”:浙江省海宁市贝某驾车行经一处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遇到行人经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警决定对他罚款100元并记3分。贝某不服,经行政复议维持后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审理认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遂判决贝某败诉。

“小案例折射出大文明。”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认为,作为全国首例斑马线罚款行政案件,法院的裁判进一步明确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义务和“行人优先、生命至上”文明驾驶准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