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要加码更要落地

2016-03-14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两会上的话题,只要说到改革,就会讨论落地,这几乎成了一个规律。比如,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面的具体举措,一位来自医药界的人大代表说:“改革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还在落实。”又如,出于对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担忧,媒体记者向财政部长提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财税改革的“落地率”?

带着代表、委员和媒体的共同关切审视改革,我们会更深刻地体会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将顶层设计传导至“最后一公里”,一般都要集中力量实现“两步走”。第一步,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第二步,一项一项抓落实。目前,改革之舟行至中流,方向已经明确,方略日渐细化。各项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随之而来狠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

总的来看,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大多已进入落实阶段。以国企改革为例,继去年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后,相应改革随即展开,不仅国资委管理的央企数量有所减少,一些中央企业实施了重组,而且还选择了若干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与之类似,还有不少改革已在地方和部门形成了相应制度安排,有些通过试点探索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对改革的精神把握不准、推动改革的方法不对头、抓改革的作风不扎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也出现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现象,致使有些改革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陷于“空转”。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不断加码,更要抓紧解决落地的问题。首先应从思想认识上着手,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要重视出台高质量的改革方案,抓问题、开药方、提举措都要突出一个“实”字,让每一条改革举措都内涵清楚、指向明确,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同时,改革的有效落地离不开配套推进机制,落实责任尤为关键。要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考核机制,做到上下贯通、层层负责,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借着两会春风,各地区各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奋勇作为,在如何落实改革举措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力争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开局新突破。愿改革进程中涌现更多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愿更多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