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热议中西部地区如何吸引外资

2016-03-14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大代表热议中西部地区如何吸引外资
——换个思路栽“桐”引“凤”

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要拿出开放的心态和诚意,不计较眼前利益,适当让利于企业,还应完善投资环境,“留得住人才”,完善通关、物流等环节,让企业“出得去”“进得来”

“五六年前,河南省花大力气引进富士康,不仅解决了30多万人的就业,还带动产业链上的几十个企业进入河南,形成产业集群。”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说,作为河南人,他见证了家乡对外开放、引进外企外资带来的成效。

不只是河南,在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随着产业链的日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补齐,新型城镇化有待释放巨大红利,多个重磅级、平台级的外资项目纷纷落地。

“‘十二五’期间,四川将对外开放提升到推动全省发展的全局性位置,把开放作为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透露说,四川累计利用外资近500亿美元,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为24%。

“河南前些年对外开放度不够、外资企业不多,这也是中西部地区的普遍现象。但是,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河南引进不少技术先进的企业,也带动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如今,河南已建立100多个产业聚集区。”李光宇代表说,比如富士康就带动了整个河南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一部手机有1000多个零件,引进富士康后,不少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跟着来了。如今河南年产智能手机2亿部,占全球市场的七分之一。”他说,这带动了河南对外贸易的大发展,进出口总额也“旧貌换新颜”,从5年前全国排名第17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在其他省份也都加油往前冲的时候,河南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对外开放和引进外资的推动。”李光宇代表说。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通资金、项目和优质产品双向流通渠道的湖北襄阳,也是成功构建开放大格局的典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说,2015年襄阳进出口总额达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实际外商直接投资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一江三线”通过公路、黄金水道、铁海联运等方式,密切了襄阳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联系,加快了外资引进的步伐。

中西部各省多措并举,在引用外资方面拿出了“看家本领”,成效显著。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该如何完善引入外资平台、加大外资引入力度?

“政府要拿出开放的心态和诚意,不计较眼前利益,要适当让利于企业,毕竟企业是来谋发展的。”李光宇代表说,引进富士康时曾引发争议,因为税收、土地等成本并不低,在这种情况下河南果断作出决定,并多次前往深圳争取机会,现在看来,这些做法很值得。他表示,还应重视投资环境的完善,在医疗、教育等配套上给予支持,“留得住人才”,还要完善通关、物流等环节,让企业“出得去”“进得来”。

“外资还看重投资软环境和完整的新型产业体系。”章锋代表说,比如襄阳一方面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搭建“场地+资金+实训+服务”一体化孵化平台等,使外资能迅速落地转化为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另一方面,发展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吸引IBM、腾讯、甲骨文等大企业纷至沓来。

从更宏观的决策层面看,在对外贸易方面,四川以推动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在“引进来”方面,四川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主攻方向,突出高端化产业项目引进。“下一步四川将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从开放‘边缘’迈向开放‘前沿’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升利用外资的层次和水平。”谢开华代表表示。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西部利用外资的比例偏低,去年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只有16%左右,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只有12%。”商务部部长高虎城3月13日早上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中国中西部和沿边沿江地区已成为新的开放前沿。“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准入领域。”高虎城说。(记者 刘畅、魏劲松、 崔文苑、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