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饶子和委员:建设“两个一流”要尊重客观规律

2016-03-15 07:2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多次重申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如何实现创新?教育和科技发展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到2020年要“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并再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任务。加快建设“两个一流”,必须坚持理性认识、公平评估和稳妥推进的原则。

近些年,面对改革的形势和一轮又一轮的竞争,所有人都怕被落下。我当过校长,深知其中的苦衷。据我所知,目前国内一些大学为了争取进入“两个一流”、在新一轮竞争中不掉队,有的互挖人才、合并学校,有的增加学科、扩大体量,各想“高招”以增加本校权重,争取搭上“顺风车”。

冷静下来仔细想想,目前国内真正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学科”的学校并不是很多,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则更少。建设“两个一流”,应更多地尊重规律,客观认识不同学校与学科的发展现状,合理评估与“世界一流”的现实差距,理性分析投入与产出,保证宝贵的经费投入用在刀刃上。

这些评估、分析、认定的工作怎么做?中央多次提出要简政放权,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开展第三方评估”。这是非常科学的做法。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客观理性地分析差距,评估投入的方式和力度,有利于顺利平稳推进“两个一流”建设。教育部有关部门近年来也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在学科评估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把这些经验和第三方评估有效结合起来,将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重视“两个一流”,也要对其他非“一流”和非“顶尖”的大学给予关注。我国有两三千所大学,体制不一、定位不同、体量和水平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人才资源宝库。许多优秀人才并不是毕业于名校,国内国外皆如此。正如一个人不能只有聪明的头脑,还需要有健康的内脏和强壮的四肢,才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发展教育,也需要充分发挥各个层次高等院校的优势,培养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层次人才,政府在资源分配中要竭力避免严重倾斜,以免造成恶性循环。

建设“两个一流”,还要特别避免用“科研实力”去评估“教育水平”,应该尊重教学和科研各自的规律,对两者区别认识。也就是说,教学资源要做到公平配置,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也应提倡公平公开的竞争。“教育公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应全面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使每一位学生都享有合格的高等教育,同时在科研领域也要建立健全公平公开的竞争机制,以竞争促发展,推动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饶子和委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