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开处方:分级诊疗根治“号贩子”

2016-03-15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女孩痛斥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严打措施。全国两会期间,“号贩子”猖獗现象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引发讨论。多位代表认为,杜绝医院号贩子,必须通过分级诊疗等方式有效配置资源,缓解医疗资源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

“医院号贩子并不是个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说。身为头颈肿瘤专家,葛明华代表每周出诊一次,“每次放出50个号,但实际上我大约要看60位患者”。他坦言,自己的号不好挂,放号几分钟就会告罄。因此,另外的10个号,他会酌情安排给那些远道而来却挂不上号的患者。

号贩子问题为什么会如此顽固?葛明华代表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对预约者身份信息的核对相对宽泛,医疗机构及预约机构对号贩子没有执法权,医院对号贩子批评教育和管理的威慑作用有限,我国患者不习惯预约挂号等,这些都是导致号贩子屡禁不绝的现状”。葛明华代表指出,挂号难的背后是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大型医院专家门诊、就诊需求大的科室号源,都有数量限制,知名专家因科研、手术等任务重,一般每周出诊半天,甚至更少时间,而患者数量却居高不下,更加剧了这一矛盾”。

“号贩子问题的本质是优质医疗资源提供方式和分配方式不均,这需要从增加供给的角度去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很认同葛明华代表的观点,早在几年前,浙江就开始推行网上实名预约挂号,去年全省有670.6万个号源从网上挂出。同时,浙江自2013年启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以“人才下沉、资源下沉”为手段,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流向基层,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这些做法大大压缩了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要彻底杜绝号贩子,就要推进分级诊疗、有序诊疗,真正做到大型医院、知名专家以解决疑难、复杂的疾病为主,同时建立有效的医疗机构之间的转诊服务,让资源紧俏的专家号源更多地用于转诊的疑难复杂病人。”葛明华代表说。同时,要加大对号贩子的打击力度,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打倒号、贩号行为。针对日前媒体曝光的某大型医院保安参与贩号问题,可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比如取消手工加号条等方式,建立退号随机投放机制,并严肃处理参与贩号的医院内部人员。(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