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方寸之屏点亮分享之光——我国互联网“分享经济”创新突围

2016-03-15 09: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峥巍、吕冬、阳娜)如今,方寸大小的手机屏幕上已经不仅仅提供沟通、娱乐功能,更带来了分享经济新业态、新经济。不同于早前的“美国模式领先、中国创新跟随”,分享经济业态创新中,中国互联网科技界实现了赶超、引领与突围。

每天早晨上班出发前,北京白领刘超都会打开手机分享私家车,为顺路者提供滴滴顺风车;过去一周,北京白领宁欣多次通过手机平台,得到了邻居家分享的美味菜肴;春节期间,内蒙古赤峰李女士在北京的“分享公寓”体验了分享经济的别样“年味”……他们是中国分享经济参与者的代表。

在我国,分享经济正依托6.2亿多手机网民规模快速壮大,出行、住宿、办公空间、医疗等各个传统领域的闲置资源,被高效、灵活、精准的网络平台“盘活”。

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全景解读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规模约为1644亿美元,我国分享经济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以刘超所涉及的出行领域分享服务滴滴为例,过去一年,滴滴平台完成14.3亿个订单。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预计,2016年滴滴订单量或将翻番。“中国在分享经济领域正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很多模式领跑国际。”

“中国领跑”成为很多研究分享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的共识:不同于二十一世纪之初的互联网技术创新浪潮中,美国等“一马当先”、中国企业跟随创新,中国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实现了从技术、模式到市场的“领跑突围”。

对于这种转变,分享经济平台“回家吃饭”联合创始人谈婧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无论是社交网络还是应用程序,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影响力都很小。但在分享经济领域,我们开创了新的模式、海外没有的模式。”

之前在金融机构工作的谈婧为了能够减少在外用餐,曾想过请公司附近小区的退休大妈每天给自己做饭。去年,她辞去工作加入分享私厨的创业公司“回家吃饭”,让有和自己相同想法的很多人实现了愿望。

“这个平台让全职太太和退休的大爷大妈通过跟别人分享自己的厨艺获得收入,每天做10单饭菜,一月净收入能达到三四千元。”谈婧说,我国创新的互联网模式就在于中国有大量的闲置厨房资源、白领用餐需求及较为集中的住宅楼宇分布,这在全球来看都是发展分享经济的沃土。

此外,围绕分享经济业态的颠覆性创新也逐步领先国际。

“我国分享经济模式下也涌现了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席卷10大主流行业,超过32个子领域,颠覆性创新原有的商业形态。”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张孝荣说,2014年到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企业出现井喷式爆发,新增分享经济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倍,出现16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分享经济“独角兽”企业。

然而,专家也指出,和任何新兴的业态一样,前景广阔的分享经济正在中国步入行业规范自律关键时期。

“目前来看,分享经济更多地还是集中在大众消费和服务领域,但未来最大的亮点可能会出现在生产领域。生产能力的分享将对未来经济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后续行业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包容性政策创新,另一方面更需要行业的创新自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