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打响生态脆弱区造林绿化攻坚战

2016-03-15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记者 晏国政)随着天气回暖,缺林少绿的山西省自南向北逐渐拉开春季造林大幕。在前些年大规模营造林的基础上,山西省“十三五”期间选择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等重点区域打响造林绿化攻坚战。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2010年森林覆盖率仅为18.03%,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十二五”期间,该省加速造林绿化步伐,累计投入资金616亿元,完成造林2250余万亩,使全省森林覆盖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

山西省委农工办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大规模植树造林,该省已扭转和基本遏制了生态恶化局面。未来造林主战场将由同朔、太行一带转移至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等重点区域。

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位于山西省西部,紧邻黄河,涵盖吕梁、忻州、临汾3市的23个县区,以及4个省属国有林管理局的44个林场,占全省总面积的23.5%。这一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水土流失较重,也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之一。

2013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工程。三年来,该省结合三北工程、天保工程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及省级工程建设,累计投入配套资金3亿多元,完成造林420多万亩。据测算,自工程实施以来,吕梁山区增加水土流失控制面积630万亩,项目区水蚀风蚀面积大幅减少,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山西省林业厅副厅长任建中说,今年该省安排造林绿化任务为400万亩,其中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要完成146万亩。

除了吕梁山生态脆弱区,山西省“十三五”期间还将重点推进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区、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区、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区等其它三个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全省五年要完成营造林面积2000万亩,努力构建晋北晋西北防风固沙生态屏障、吕梁山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屏障、太行山土石山水源涵养生态屏障、中南部盆地生态经济林建设等四大生态屏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