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定楼市提振信心——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首次亮相两会记者会

2016-03-15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李汶羲、罗沙)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住建部专场记者会上,一开场媒体抛出的一个个尖锐问题直指当下楼市热门话题。

这场高热度的记者会是今年两会新闻中心组织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也是陈政高自2014年出任住建部部长以来,在两会记者会上的首秀。

一个小时内回答17个问题——用本场记者会主持人的话评价,这场具有“收官”意义的记者会一举创下今年两会记者会三个“之最”,时间最短、问题最多、信息量最大。人们关注:中国楼市何去何从?住房改革趋向何处?各方期待权威答卷。

面对市场的担忧,陈政高开场便接招“房价”问题,阐明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城镇化进程没有变,居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未来房地产发展仍有巨大空间和潜力,“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不仅如此,针对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上升,他还用网签数据告诉外界,多项措施正在跟进稳房价,情况已有改进。他还表示,相信北上广深有能力也有条件逐步地稳定本地的房地产市场。

媒体聚焦的热点,不单单是房价。

两会前夕,围绕建设开放式小区的“拆墙”话题引发关注。记者会上,陈政高也接连回答了两个相关问题——“实施街区制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要完成。”

“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肯定的话语回应了公众的疑虑。

住房话题火热的背后,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有所居”梦想。记者会上,陈政高言谈间流露出深深关切。

当被问到是否出台政策支持农民工在城里购房时,陈政高说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对城市贡献太大了,因为农民工需要进一步关爱,还因为我们的父辈、祖辈甚至我们本身原来就是农民。”

“棚户区改造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是否会将农民转移人口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到中介买房如何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如何遏制‘楼倒倒’、‘楼脆脆’之类的房屋质量事故频发?”……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更多关于中国住房改革和发展的热点问题都一一得到回应。

随着这场记者会的结束,梅地亚中心持续十多天的2016年两会记者会“新闻战”画上了句号,而“十三五”中国房地产发展与改革的答卷正徐徐书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