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热议:财政的钱该怎么花

2016-03-16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几天,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一个绕不过的话题频频出现,那就是“钱该怎么花”。的确,从账面上看,这涉及财政收支的平衡,从深层次来看则影响到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民生保障。

那么,钱该怎么花?听听全国人大代表们的思考和建议。

民生支出是重点

“今年的预算支出安排,让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倾斜力度非常大。”也许日常工作就是围绕“保障民生”来开展,当《经济日报》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民政厅厅长王战营脱口而出。王战营代表举例说,比如扶贫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就需要财政大力支撑。“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这一数字非常可观,体现了党中央对民生工作的极大重视。”王战营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于勇说,重大改革政策、工程项目应向中西部倾斜,在推进公共事务和安排一般性转移支付时要优先考虑民生项目。他还建议说,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和建设用地资金、转移支付实行“三挂钩”,实现“挣钱安家两不误”,解决农民进得来、留得住、出得去的问题。

财政资金“补短板”

除了代表们普遍关注的民生投入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更关注花出去的每一笔钱,能给经济发展增添多少动力。

比如在化解过剩产能上,需要的不仅是财政投入,还需要金融等政策协调配合。“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等手段,制定实施财政、金融等支持配套政策,落实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工作机制,有计划地逐步化解过剩产能。”谢旭人代表强调说,尤其要高度重视职工安置,稳妥处理企业债务。

学会过好“紧日子”

“我觉得用好国家财政支出和一个家庭过日子的道理差不多。在比较艰苦的时候,应该过好紧日子,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在社区是出了名的“会当家”。为改善社区生活品质,她打算带领大家建设民俗商业街,钱不够怎么办?在用好财政拨款的同时,她积极发动企业参与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终于将差额补齐。刘志华代表说,今年商业街就要建成了,这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资金用活带来的成果。

于勇代表表示,控制行政成本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要求之一,也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阜阳牢固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加强资金管理。他建议,要逐步建立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做到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对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一律实施审计监督,切实做到审计“全覆盖”。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看来,一方面,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集中使用,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另一方面,要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我们不仅要坚持过紧日子,还要过好紧日子。”李士强代表说。(记者 崔文苑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