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献策创新宏观调控手段——打好手中牌 助力稳增长

2016-03-16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物质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重量级大咖。如今的中国手中紧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等一手好牌,未来,这手好牌又该如何打得更加出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既要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着眼长远、留有后手、谋势蓄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陈健认为,“事物发展是波浪式前进的,经济也是如此。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尽管各种挑战客观存在,但前景依然光明。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回旋余地大,更是因为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高拴平则更为关注如何创新宏观调控手段。“今年,‘相机调控’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组合成一个精巧的调控体系。”高拴平委员说,“相机调控”强调政府要根据市场表现等具体情况,机动、灵活地选择和运用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是一种预调微调的举措。政府可立足当前,更有针对性地出实招,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方面,根据不同实际、时机,采取灵活多变的调控方式。同时,由三种调控组成的“巧调控”,可助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且不失速,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事实上,活跃在市场中的企业已然体会到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益处。“去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在发挥金融机构融资主渠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帮助很多正在转型升级‘阵痛期’的企业渡过难关。”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这恰好是“在关键时刻扶一把,再拉一把”。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受了一次次质疑,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今天也是一样。压力的确存在,但不必放大困难。”陈健委员说,“要相信今天的中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陈果静 杨开新 温济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