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民生唱出两会“好声音”

2016-03-16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两会时间进入第13天,全国人大会议进入各项议程的最后阶段。当天,全国人大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决议草案和慈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最后一场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等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答记者问。截至3月15日,大会共举办了两场新闻发布会、19场记者会。记者会上,15位部委负责人和20位政协委员与记者直接交流。

民生话题向来是会场内外议论的焦点。《经济日报》“两微一端”征集“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话题”结果显示,民生话题占比达67%。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教育公平、空气质量、住房保障位居热点话题前列。

过去的一年,财政保障民生力度继续加大。住房、教育、医疗和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继续增加。本次两会民生“好声音”更成为主旋律,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多项民生“红包”。每天的两会信息中,以“与你有关”为题的新闻内容,总是能引发网友大量转载和点赞。

“化解过剩产能会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个税改革方案有无时间表?”“号贩子问题啥时候能解决?”“延迟退休方案何时推出?”……记者会上,这些提问代表了百姓的热切期待。

“中央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安置困难职工”“城市黑臭水体要限期解决”“价格比较贵的专利药、进口药大体上能降到50%以上”……部委一把手们的回应中,民生“干货”越来越多,让百姓心里有了底。

务实态度也让百姓感到欣慰——“感谢那个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号贩子这一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我感觉我们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农民工进城买房的问题”……这种真诚回应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让群众看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

稳增长任务艰巨,惠民生不能缩水!面对两难甚至是多难的局面,政府工作报告做出有力承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延迟退休、养老金上调、医保扩围、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

即将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出未来五年的民生图景: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贯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中。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在湖南代表团,代表们提到一首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已经唱响三湘大地,歌词正是生动反映总书记情系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在青海代表团,来自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的毕生忠代表,讲述了村子的巨大变化,高兴地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喜欢得不得了”。百姓的朴实话语,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改善民生的深切感怀和热切期待。(要言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