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我国已完成81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的工作任务

2016-03-16 19: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16日从教育部获悉,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我国2005年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目前已按计划完成81个少数民族语言(含濒危语言)调查点、53个汉语方言(含濒危方言)调查点和32个语言文化调查点的工作任务。

据介绍,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5年5月印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该工程的目标是按照统一的工作和技术规范,对语言和方言进行调查、采录、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具有科学性、规范性的特点。

根据计划,语保工程将用5年时间完成。教育部表示,语保工程是一项重要的语言文化保护工程,开展语言和方言文化的整理、保存和展示是语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将其与当地的文化建设规划、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相结合,注重发挥语言文字资源的独特作用。要在语保工程建设基础上,积极建设本地区的语言文化资源库或数字博物馆,编写出版本地区语言资源集,推进成果的开发应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