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全国财政收支开局良好 积极财政政策增效加力

2016-03-1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申铖、韩洁)财政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3%,明显高于去年同期3.2%的增幅,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另一方面,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凸显积极财政政策增效加力。

在财政收入方面,1至2月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0%。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7%。

“中央财政收入偏低,主要是受到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收入下降的影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受大宗商品进口价格跌幅较深、一般贸易进口下降的影响,1至2月进口环节相关税种表现低迷: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8.7%;关税则同比下降22.9%。

“相较之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为强劲,主要是受到营业税和部分地方税种增长的拉动。其中,由于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显著。”白景明称。

数据显示,1至2月累计,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0.2%。在部分地方税种收入方面,契税同比增长8%;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15.4%;房产税同比增长12.7%。

此外,在主要税种中,个人所得税收入也呈现大幅增长,前2个月累计达2012亿元,同比增长达22.2%。

究其原因,白景明表示,一方面,个税收入一直较为稳健;另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由于今年春节早于去年,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应缴的个人所得税今年多在2月份入库,而去年主要在3月份入库,推高了前2个月的税收入水平。

“综合来看,全国财政收入开局良好,6.3%的增速比较平稳,反映出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白景明称。

在财政支出方面,政府支出力度明显加大:1至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70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23亿元,同比增长14.9%。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财政收支面临极大压力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从支出方向来看,保障民生成为重点支出领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79亿元,增长17.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62亿元,增长25.3%;城乡社区支出1971亿元,增长20.6%;住房保障支出513亿元,增长30.7%。

“今年一开局,财政支出就达到12%的增速,一方面体现了财政部门执行力加强,确保支出进度不落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增效加力。”白景明称。他表示,根据预算安排,今年财政赤字将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可以预见,民生等薄弱环节将会获得更多支持,企业和个人也将得到更多利好,进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