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直播的总理记者会最后一问 李克强怎么答?

2016-03-17 07:14 来源: 大公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总理要求内阁部长在部长通道主动回答记者提问,到这场热辣的记者会上总理与记者过招,两会开放、开明之风,也令在场记者大呼过瘾。

“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本场总理记者会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在场外回答的唯一一个提问。本网记者在记者会结束发问李克强有关股市信心问题时,没想到李克强给予了充满信心与感染力的作答。其实,本网记者与李克强总理的互动在记者会上就有一次,当本场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主持人傅莹提醒下要补答路透社第一组问题时,克强总理与本网记者现场即时互动,坦率作答深港通力争年内开通。

开明、坦率、主动的李氏问答,令深港通、股市信心瞬间升温为舆论场上两大热词,下午内地与香港股市开盘涨起,令海内外各界对2016中国经济最困难的这一年信心倍增。

总理回答本报唯一、最后问题

两个多小时中外记者会结束,李克强总理从北向南离场时,依旧神采奕奕,毫无倦意,当听到南侧记者席冲到第一排的香港媒体频频发问时,总理侧过身来。香港问题,股市问题一系列问题七嘴八舌抛出,扰攘一片,无人分辨。

本网记者置身其中,近距离和总理面对面,感受到的是克强总理愿意主动回答记者的那份坦率与真诚,一如在记者会上。香港商报记者李晓颖大声发问一行三会今年会否合并,总理听到后侧身稍有沉思未有作答。本网记者凯雷即大声发问:“请问总理,您对股市有没有信心?”总理彻底转过身来,双目望向站在第一排央媒记者后的香港媒体,他以特有的李氏风格挥动右手,笑着将问题再次抛回本报记者:“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追问一行三会年内整合 总理未接招

看到总理面带笑意,又听到他斩钉截铁又充满幽默机智的回应,本报记者朗声作答:“我有信心!”总理微笑颌首,而此刻又是提问声嘈杂一片。总理回答毕本次记者会也是会外最后、唯一的提问后,再次挥动双手向大家告别,从南侧门离开。

外传总理回应特首连任 系子虚乌有

本网记者与总理两度问答后,多家香港内地媒体向记者求证结束后的“独家”。一度有香港媒体传言总理明确回应香港媒体“是不是支持梁振英连任?”,也有香港媒体曝出克强总理离席后有说:“希望香港好,特区好”。当香港行家向本报查询时,在现场目不转睛盯住总理从入场到退场整整两小时的记者明确回应“没有听到”!

热辣记者会 总理主持人记者皆心直口快

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李氏风格就是这样简洁、明快,正如李克强总理开场白所言问答将“单刀直入”。由于路透社记者中文口音问题,李克强总理并未回答第一组问题中有关深港通何时开通的小问题。当主持人傅莹在第二个问题问答之际,提醒总理还有一个小问题未作答,总理脱口而出问道“沪港通”,本报记者在现场即时大声提醒是“深港通”,总理听清后即修正为“深港通”,坦率作答力争年内开通。

本网记者亲历18年两会总理记者会,印象中总理无意或因时间关系未答一组问题中的小问题并不少见,但记者会主持人主动替记者向总理追问热辣问题,脑海中回忆只此一例,没想到,总理的回答更是坦率、有料。从总理要求内阁部长在部长通道主动回答记者提问,到这场热辣的记者会上总理与记者过招,两会开放、开明之风,也令在场记者大呼过瘾。(凯雷 马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