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记者会勾画十领域发展路线 释放中国经济底气

2016-03-17 07:4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3月16日上午,全国两会迎来最后的“压轴大戏”,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总结,李克强总理在本次记者会上共回答了17位记者的提问,内容涉及金融、养老金、改革、简政放权、中美关系等十大领域,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强”信心,更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信号。

金融:首先支持实体经济 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

2015年以来,中国股市和汇市出现剧烈波动,这不仅导致国民财富出现缩水,也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把该问题作为“当头炮”进行了提问。对此,李克强总理表示,尽管许多金融问题表现往往早于经济问题的发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于金融市场,李克强强调,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作为政府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还在记者会上对2015年发生的“股灾”进行了回应,表示“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不过有关方面已经采取了综合性稳市场的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表示,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都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同时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深港通何时开通问题,李克强回应称:“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

经济:坚持改革开放 必要时创新宏观调控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还谈到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他直言:“世界经济现在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同时,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

面对这些不稳定因素,李克强表示“有政策储备”。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将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来稳定运行。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李克强表示“长期向好,充满信心”,并强调这种信心不是凭空的,因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经济转型 小微企业可大有作为

作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词汇,“新经济”引来各方关注。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经济”?李克强总理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进行了详细解释。

李克强称,“新经济”不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

对于发展“新经济”的目的,李克强称主要是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另外,李克强强调,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去产能:坚定不移的推进 要避免“下岗潮”

“改革”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草案里的高频词,也是昨天总理记者会各大媒体发问的焦点。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解决保持中国经济的一定增速和避免可能会产生不稳定影响的下岗问题”时,李克强非常肯定的说:“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

但在大刀破斧改革的过程中,李克强称,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

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老有所养”绝不是空话

在多项民意调查中,养老金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李克强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也对记者提出的“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等尖锐问题进行了回应,强调“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另外,李克强用三个数据来证明了“养老金发放没问题”,即2015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全国的社保基金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医保:推全国联网 争取2年实现异地结算

作为又一项关乎民生的重要措施,医保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下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今年要在基本解决省内就医,争取两年内老年人在异地生活的治病住院费用能实现异地医保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李克强称,医保改革需要各部门下大力气,不过,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发展,推动和检验改革。

三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

由于事关中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三农”似乎是每年总理记者会上都绕不开的关注点。李克强在回应国内农产品价格比国际市场高时表示,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对于如何应对,李克强指出了两条途径,分别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同时,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另外,李克强还强调,国家对农业和农民的扶持力度都不会减少。

简政放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和一半证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成为中央力推的一项改革大计。虽然该改革推进了有几年,但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坦言仍然存在“审批事项较多,保留事项很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对此,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另外,李克强透露,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同时,要推进标准的统一,今年要砍掉一半证照。

大国关系:将逐步放开美方对中国投资准入门槛

另外,李克强总理还在记者会上对中美、中俄关系以及亚太局势进行了回应。李克强认为,去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金),中美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而就中美BIT谈判而言,中国将会放开或逐步放开美方对中国投资的准入门槛,但双方开放应该是对等的。

在谈及中俄关系时,李克强表示,去年年底我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与俄罗斯可以在油气一体化方面进行合作,这样可以吸引中方对俄投资。还可以拓展贸易渠道,实现贸易多元化。

对于当下的亚太局势,李克强称,只要以诚相待,坚持用外交、和平手段来解决,我们完全可以维护地区的稳定。至于域外国家,像美国,可以说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亚太,我们可以在亚太地区进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港澳台: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还进一步回应了港澳台记者的提问。李克强称:“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香港的发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这不算低了。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

而对于台湾,李克强表示,除了明确对台湾投资企业已有的优惠政策不变之外,还将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记者 刘小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