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闭幕,这十几天网络传播的热点有哪些?

2016-03-17 08:37 来源: 自媒体传播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两会,恰逢“十二五”收官与“十三五”开局,也正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展开新一轮发展与提升之际,承上启下,两会热点格外多,前景也更令人期待。两会刚刚闭幕,这十几天网络传播的热点有哪些?在中青华云技术支持下,传播君数据盘点,为你解析。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

传播热点在哪里?

“社会保障”“改革”“创新”“医疗”“反腐”“供给侧”“扶贫”等热点成为今年两会搜索的高频词。

传播效果怎么样?

3月1日至15日,就关于两会热点话题共监测相关信息595654条,其中新闻274602篇、微博127892篇、移动客户端41738篇、外媒10115篇、论坛65764篇、博客36300篇、微信24404篇、纸媒14839篇。

各方声音如何看?

1、网友观点

从地域分布上看,搜索量排前十的地方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四川,表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与中部人口大省关注度较高。西部地区搜索量低也与人口少有关。

从年龄分布上看, 20-39岁的中青年群体对两会的关注度最高,占总搜索人群的八成以上。这也与这一年龄段是上网主要人群的统计相一致。

@五哥:政府不用“削峰”,但要大力“填谷”,能让奋斗了一辈子的农民和企业退休人员老有所养。

@wsmwrw:只有真心实意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把房价降到中国绝大多数劳动者能买得起的时候,才算真正化解中国房地产去库存的问题。

@天外飞仙:希望政府能通过均衡教育资源、教师定期流动、统一高考试卷、严格打击舞弊等方式,切实维护教育公平。

@宁静:临时工工资低,不给交养老保险,待遇完全不同。希望能解决同工同酬,真正做到人人平等,切实保障临时工的合法权益。

2、专家观点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是,在供给领域、生产领域没有提供给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让钱包鼓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去产能”,产能过剩问题如果处理得好,收入就会随之增长,腰包鼓了。

韩克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让养老金个人账户独立于社会统筹账户。可以按照“记账积累、统一管理、功能拓展、名实结合”的原则,尽快全面做实个人账户。

3、外媒观点

韩国《中央日报》:今年两会最大的关切话题是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之前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产业中去。

埃及中东社董事会成员、主任编辑哈立德·巴德里:今年的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将决定未来五年的国家规划。中东社一直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埃及其他媒体每年都会转载或参考中东社关于中国两会的报道。

韩国中央电视台资深政治记者凯先生:4次参与两会报道改变了我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非常注重民主。中国经济快速成长令人印象深刻,如此快地发展崛起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