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与你钱袋子相关的十件大事,总理发话了!

2016-03-17 09:12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会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期间总理提到了哪些与你钱袋子相关的大事?

1、金融问题怎么破?

李克强: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去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这不是量化宽松,我们始终注意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金融也有其自身的规律,要防范风险。去年由于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上升。但是我们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因为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超过了13%,高于国际标准,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高于我们定的150%的标准。而且还可以利用市场化的手段降低企业的债务率。

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也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2、股市汇市和债券市场怎么改?

李克强: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当然,政府有监管的责任,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

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分层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性的问题蔓延,当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风险。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3、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击穿6.5%?

李克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受到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凸显,下行压力加大。但出现了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分化。外媒报道说到中国的某个重化工企业,感到经济不景气,而到科技城看,那里的场面火爆。实质上说明了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4、深港通什么时候开通?

李克强:内地和香港正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5、有地方发放养老金困难,中央政府会买单?

李克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这三年中央财政就拿了上万亿元,但有一条,地方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没有问题。去年养老保险收支结余34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000多亿元,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6、怎么保证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不会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说积累了经验。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

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7、“简政放权”怎样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李克强:简政放权可以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要达到1/3,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但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现在审批事项还是比较多,而且保留的事项当中有很多标准不统一。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

今年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尤其是要推进标准的统一。还有不少证照是没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不合理文件要坚决进行清理。

8、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经济”是什么?

李克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很广泛,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而且,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新动能对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很有意义。像我们现在要推动去产能,就涉及到重化工企业,很多这样的企业用人过多,需要把富余的员工转岗,而新动能发展起来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也使我们可以较大力度去推动去产能。我们现在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为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一个平台,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有活跃的空间。

9、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有无时间表?

李克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10、“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怎么调?

李克强: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