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两会上的14个民生热词

2016-03-17 10: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枝一叶总关情
——全国两会上的14个民生热词

就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我们确实在化解过剩产能,但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总体来看,中国的就业问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2016年3月6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任何改革涉及职工利益时,要稳妥地处理好。我相信不会出现下岗潮。(2016年3月12日)

脱贫攻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民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2016年3月6日)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做好扶贫工作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贫,二是农险扶贫,三是补位扶贫,四是产业扶贫。(2016年3月12日)

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不公平。一个人的工资5000元可以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

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已形成改革方案,目前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2016年3月7日)

两孩政策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根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社会抚养费作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继续坚持。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也就是2016年1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的决定,尚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2016年3月8日)

农民收入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民收入问题对于“十三五”来说,是“三农”中非常关键的问题。坦率地说,“十三五”农民收入增长不容乐观,很操心这个问题。那怎么办呢?具体讲要争取“五路进财”:一个是节本增效,二是推进产业化,三是城乡一体化,四是政策支持,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总之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3月7日)

食品安全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于食品安全,我们虽然不能做到零发生,但是我们要坚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去解决。

我们的奶业曾经出现过问题,所以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我们一定要振奋,要奋起直追,要提升我们奶业的品质,要唱响我们的品牌,要提高我们的质量,要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2016年3月7日)

医养结合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要实行医养结合的方式,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居家养老是一个主渠道,要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优先和有老人的家庭进行签约服务。在这方面,基层有一些很好的实践例子,我们要推广这些好的经验。 (2016年3月8日)

农村教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我们将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等。

关于高考,2016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省份还是分省命题。(2016年3月10日)

治理雾霾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解决污染排放问题、雾霾问题。要用三个数来看变化:一是优良天数,二是重污染天数,三是全年的PM2.5浓度。大家可能还会问付出的努力是不是足够大?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达标,要给一点时间。我们在重点地区达标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增加了我们治污的信心。 (2016年3月11日)

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环保和发展不是对立的。现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是要解决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这样一个变化,但是这个“质”不仅仅是经济质量的“质”,好的经济质量也是好的环境质量。我们过去经济一枝独秀,其他发展滞后,这条路已经走不下去了。从来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企业。 (2016年3月11日)

住房价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现在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除了要做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监测,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3月15日)

开放式小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中央文件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工作。现在的重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6年3月15日)

棚户区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去年的目标任务是580万套,实际上开工了601万套,力度空前,规模最大。今年还要开工改造600万套,同时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压力很大,困难也不少。但是,有信心全面完成任务。(2016年3月15日)

农民工进城买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对城市贡献太大了,因为农民工需要进一步关爱,还因为我们的父辈、祖辈甚至我们本身原来就是农民。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农民工进城购房要逐步实现。(2016年3月15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