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style是“负责任大国”的最好写照

2016-03-17 12: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从来都是一件全球瞩目的盛事。中国国家总理,在如此庄严的场合,面对近千名中外记者,就中国与世界相关重大议题,发表中国政府的观点,展示中国政府的立场,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均具有无与伦比的观瞻和考量价值。

今年记者会甫一开场,李克强总理便展现出其一贯的坦率和干练。“时间有限,就单刀直入吧”——一短短一句话,简单直截却又不失真诚和礼节,让在场记者们顿时进入角色,也奠定了记者会务实高效的气氛。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总理总共回答了17个问题。从“三农”到医保,从简政放权到政务公开,从国企改革到金融监管,从中美关系到中俄关系,从香港问题到台湾问题,从“去产能”到“新经济”……总理有问必答、不避尖锐,有理有据有节地清晰表达出中国政府在相关议题上的态度。问答之间,总理所展现出来的幽默风趣和举重若轻,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千头万绪,桩桩件件均承载着国计民生之重。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中国国内则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情势若此考验着中国政府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之下的应变能力和治理智慧。面对变化莫测的艰危情势,总理一直在传递金子般的信心。

在回应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时,他展现了管控风险的信心;在回应养老金缺口问题时,他展现了中央有效干预的信心;在回应股市波动的风险时,他展现了金融监管的信心;在回应香港的未来会怎样时,他展现了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是的,信心,比金子还要宝贵,比太阳更有光辉。在世界经济多事之秋,李克强总理所传递出来的信心,既为中国经济稳健向好发展平添一份勇气,亦令世界感到安慰。

“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民生冷暖、百姓甘苦,长挂总理心头。正因为有了这一份深厚的民生情怀,总理才会在“医保联网”、“五险一金”、“粮价补贴”、“简政放权”等问题上一再着墨铺陈,反复向民众喊话,发出温情脉脉的“安民告示”,令民众安放好焦灼的心。

“人民利益大于天,改革开放不放松。”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大关”的特殊时刻,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去产能”的大势之下,总理在记者会上直面当前舆论中有关“下岗潮”的汹涌疑虑,明确宣布中央政府备有1000亿元以上转岗资金作为兜底,强调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的平衡,为相关利益群体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全社会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一个“去产能、不下岗”的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的最好写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总理在记者会上所释放的一些关键信息,譬如建设“新经济”,开通“深港通”等,均与深圳有着重大关联。总理“新经济”概念的提出,完全符合深圳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未来要求,亦是深圳经济发展的特点与优势所在,值得深圳在此方面好好绸缪、渐次推进。而“深港通”的来临,无论对于内地股市提振还是对深港融合而言,均具有不言而喻的积极意义。深圳等待这一刻很久了,唯望早日看到“深港通”尘埃落定。

春天来了,总理记者会吹来了阵阵“暖风”。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很多,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强大。只要果敢推进改革,同时切实保障民生,2016年的中国依然会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迸发出夺目光彩。(镇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