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公布考试改革方案 高考录取将采取“两依据一参考”模式

2016-03-17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3月17日电(记者 娄辰)山东省政府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根据方案,山东将于2020年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招生录取机制,即俗称的“两依据、一参考”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两依据、一参考”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机制。其中统一高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考生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成绩共同组成。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这次改革还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试成绩有局限性,考试成绩主要反映学生的认知水平,但不能反映学生的行为表现,也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人才选拔标准应具有全面性。他说,把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起来衡量人才,更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校科学选才。

配合高考模式的改革,考生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张志勇说,改革前考生报考时一般是先选择学校,后选择专业类别,改革之后,考生必须优先选择专业,然后再选择报考学校。

据介绍,山东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涵盖义务教育阶段、中考、高考等环节,共有五大方面23个改革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