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答丨总理记者会未直播的问题,李克强这样回答!

2016-03-18 08:26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就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未直播的最后一问,总理这样回答

当李克强总理起身离席,从北向南离场时,时间已近下午一点,从上午十点半准时开始的中外记者会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李克强总理依旧神采奕奕,毫无倦意。当听到南侧记者席冲到第一排的香港媒体频频发问时,总理侧过身来。香港问题、股市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被七嘴八舌抛出,扰攘一片。

一位香港记者大声发问“一行三会今年会否合并?”总理听到后侧身稍有沉思未有作答。另一位记者随即大声发问“请问总理,您对股市有没有信心?”此时的总理已彻底转过身来,双目望向站在第一排央媒记者后的香港媒体,他以特有的李氏风格挥动右手,笑着将问题再次抛回记者:“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看到总理面带笑意,又听到他斩钉截铁、充满幽默机智的回应,那位发问的记者朗声作答“我有信心!”总理微笑颌首,在又是一片嘈杂提问声中,他再次挥动双手向大家告别,从南侧门离开。

盘点:李克强记者会纵论中国经济

1、谈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还会有小幅短期波动

李克强:世界经济走势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们有政策储备。去年是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我们还是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并没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2、谈转型升级

推进简政减税释放活力

李克强:像我们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在放缓,但是我们还是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去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我们的服务业又增长了8.1%,其中包括研发等高技术领域,这也带动了传统动能的改造。我们的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需求。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3、谈简政放权

用减权力的痛 换群众办事的爽

李克强:简政放权可以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三年前就在这里,曾经明确表示过,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达到1/3,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根据第三方的评估,多数企业和群众对这样做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与此同时,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有更高的期待。现在审批事项还是多了,而且保留的事项当中有很多标准不统一。这本身就束缚了产业的发展,也抑制了群众消费的需求。所以,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消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利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下决心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需要审批的要简化手续。

4、谈金融监管

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性稳定市场的举措,实际上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一点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么办?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当然,政府有监管的责任,现在看,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分层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性的问题蔓延,当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风险。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5、谈国企改革

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李克强: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说积累了经验。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