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机构预测2016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将保持强势增长态势

2016-03-18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张辛欣、华晔迪)工信部直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预测,2016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还将保持强势增长态势,大数据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0%以上。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将快速渗透到产业的方方面面。

这是记者从18日在京召开的“2016中国IT市场年会”上获悉的。

不久前在人与机器的围棋大战中,阿尔法狗击败李世石的现实再一次展示了大数据应用产业的巨大潜力。事实上,通过大数据掌握消费习惯,摸准产业发展脉络,提供有效供给,已成为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式之一。

“如果以为智能制造仅会代替蓝领,那么阿尔法狗的胜利则为我们敲了当头一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在会上说,“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完善,以它为支点的智能制造将更加快速融入生活每个角落,这一轮产业变革,改变的将不仅是规则。”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说,未来几年,随着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地,大数据市场将进一步向软件和服务端拓展,深度融合多个产业。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为不同行业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然而,在数据开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以及先进的数据安全技术作保障。研究机构提醒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网络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管理的标准规范,加大对隐私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