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明确三大方向

2016-03-18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赵超)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包括政府职能转变、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事业等十大领域50项重点改革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次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有利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的体制创新,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当前,我国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有需求问题和总量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特别是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一方面,要强化供给创新,通过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增加和激活有效需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找准结构性改革方向,加快破除制约供给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清除市场壁垒和地方保护,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为更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方向:

——紧扣促发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重点行业等改革,健全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体制机制,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增添持续发展动能;

——聚焦惠民生,在教育、医药卫生、养老、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就业、社保、扶贫等制度创新,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收入分配等机制,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围绕防风险,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并努力消除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风险防范底线。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打硬仗的勇气,真抓实干,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差别化探索,使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把握住机遇,应对好挑战,我国可以用一些宏观政策调整赢得时间,但更根本的是要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用我们的制度创新来唤醒民族技术创新活力,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车轮的承载下,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解决我国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可持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