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意见八十多条

2016-03-19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意见八十多条
修改六十一处 八成意见被采纳

国务院新闻办3月18日举行吹风会,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是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最多的一次,报告由原来的19564字修改为20072字,增加了508字,被媒体称为“大尺度的修改”。刘应杰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政协委员在讨论报告中,积极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报告起草组汇总出100多条意见,经过认真研究并报李克强总理批准,共修改61处。因为有些地方修改一处就包括几条意见,所以共吸收意见80多条,对代表提出意见的采纳率达到80%左右。

刘应杰介绍了一些重要的修改部分,如有代表提出,在报告中“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分,加上“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完善”;有的代表提出要在“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之前,加上“环境污染形势仍很严峻”;还有代表提出在“十三五”目标任务部分,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加上“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工程”;在财税体制改革部分,加上“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内容……对于这些意见建议,起草组均予以采纳。

本次报告中修改比较多的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部分,增加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治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等内容;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加了“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完善多元调解机制”等内容。

有记者提出,有的建议被采纳,有的没有,标准是什么?刘应杰回应说,一方面是因为代表委员们来自多领域,他们关注的问题有些非常具体,比如有人提出POS机终端收费太高,受到报告篇幅的限制,基于文字表述方面的考虑,不可能说得非常具体。有些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可能涉及一些部门的工作,起草组就把这些意见转给有关部门处理。另一方面,有些意见是原则性的表述,比较笼统,也不好写进报告中。

刘应杰表示,报告既充分认识到了存在的困难,清醒地看到了风险挑战,同时也分析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和优势,面临的有利条件,坚定发展的信心。如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这几句话是经过反复斟酌,最后修改的时候才加上去的。(记者 赵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