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3.12-3.19)

2016-03-19 09: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两会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3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保障;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到2020年我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是: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15年的6.20%提升到10%以上。

国务院原则同意《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26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87平方公里以内。要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要根据临沂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以及《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边界管控,促进城市紧凑布局。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泛珠三角区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九省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促进内地九省区一体化发展,深化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构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泛珠三角区域。

部委政策

“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近15万辆新能源公交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优先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按照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

民航局加大通用航空简政放权力度

自4月1日起,民航局将简化“特殊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申请材料报送要求,把11项申请材料简化为2项、上百页的重复性各类资质证明简化为2页的“申请函+承诺书”,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设立曝光台 公布203家“山寨社团”名单

近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该曝光台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媒体报道、山寨名单等栏目,并提供了“山寨社团”名单检索通道。曝光台首批公布了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担保协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在内的203家“山寨社团”名单,并将持续更新。

7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教育行政审批被取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通知落实国务院决定,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对于高等学校境外办学实施专科教育或者非学历高等教育审批、校外学习中心(点)审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专业审批、省域范围内跨地区举办中小学校际体育竞赛审批、教育网站和网校审批、港澳台本科在读学生转读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的审批、对教育部实施的高等学校设置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审批的初审,从国务院决定发布之日起,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上述事项一律不得继续开展行政审批。

国家继续对饮水工程的建设、运营给予税收优惠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继续对饮水工程的建设、运营给予税收优惠。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为建设饮水工程而承受土地使用权,免征契税;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自用的生产、办公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2015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涉案金额高,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重大案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筛选了浙江温州赖中超卤味烤肉店加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陕西秦晋中医糖尿病研究所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6年2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2月,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2.4%,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8.1%,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5.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4.2%。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9.9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1.3个百分点。

一周数字

152217亿  176472亿

根据国务院报告的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76472亿元,收支总量相抵,赤字16200亿元,与预算持平。

52.37万人

教育部近日发布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2.37万人,较2014年人数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

3.0%

2016年2月份,全国港口生产运行整体有所回升。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2913万吨,增速由1月份的下降0.7%转为增长3.0%。其中,沿海港口完成59341万吨,增长2.8%;内河港口完成23572万吨,增长3.5%。

38008亿元

今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改变了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势态。

6.3%

1-2月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8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65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5620亿元,同比增长1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