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将清理并停止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9 09:45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5日,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建立职业资格规范管理长效机制,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全省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工作提出要求,今年将全面清理并停止国务院已明确取消的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减少人才从业壁垒,扫除制度障碍,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为全面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2015年,青海省采取自查与抽查、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专项督查活动。通过清理,国务院公布取消的8项准入类职业资格、1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考试)工作全部取消,对依据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自行设置的2项准入类职业资格也予以取消,清理整顿效果明显。

《通知》要求,在2015年全省集中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专项督查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清理妨碍就业创业的职业资格限制,全面检查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的情况,与国家层面同步形成科学设置、规范运行、依法监管的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坚决停止国务院明确取消的项目。认真对照《国务院已公布决定取消的五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全面清理并停止国务院已明确取消的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减少人才从业壁垒,减轻人才负担和社会成本,推动政府在职业资格管理方面的职能转变。

同时,今年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将彻底清理各部门违规设置的项目。清查本地区、本部门(行业)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坚持“瘦身”与“健体”相结合,将全省开展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全部限定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框架下进行。对已取消的职业资格,一律不得变相保留或恢复,坚决杜绝边清理边继续违规设置、实施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的行为。(记者 张蕴)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