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建基“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是两岸多年“外交休兵”的要因

2016-03-19 13: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查文晔)针对外交部17日发布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的公报,大陆涉台专家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冈复交是两国自主决定,符合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台湾各界应理性看待、正确解读。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没有改变。同时要看到,两岸过去8年实现“外交休兵”,“九二共识”基础上的政治互信是重要原因。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表示,冈比亚与台湾方面“断交”是2013年,并立即表示想和大陆建交。考虑到当时执政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大陆方面为照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并未立即与冈比亚建交。两岸双方对此持有默契,也体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

“现在,冈比亚和台湾方面并无外交关系。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冈比亚多次提出,希望和我们建交。双方建交是理所当然的事,不存在大陆对台湾方面‘挖墙脚’的问题。”俞新天表示,中冈复交是两国的自主决定,符合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完全正当,并不损害两岸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郭拥军表示,冈比亚曾是台湾方面所谓的“邦交国”,但双方的“外交关系”2013年就已结束。大陆方面与冈比亚建交,是双方按照自身意愿和国家利益做出的正常外交决策。应该看到,随着大陆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冈方与大陆发展关系的意愿更加强烈,双方在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实际需要不断增大,是大势所趋,可谓水到渠成。双方都有发展对外关系的需求和自主选择的权力。

针对部分台湾媒体将中冈复交解读为大陆停止两岸“外交休兵”,郭拥军表示,过去8年,两岸之所以能够实现“外交休兵”,“九二共识”基础上的政治互信是重要原因。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平台执行长陈先才认为,大陆方面处理对外事务,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实现了良性互动。未来,只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能延续良性互动。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没有改变。

俞新天表示,大陆方面十分关注即将上台的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两岸关系持何种立场,希望其能作两岸关系的促进者,在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问题上迈出关键的一步,但大陆方面也做了“最坏的准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