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总理答记者问中读懂中国的“发展密码”

2016-03-19 15:1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两会系列时评之二十三
人民网评:在总理答记者问中读懂中国的“发展密码”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审议通过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走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并部署了“开局之年”的具体工作。而作为两会“压轴大戏”的总理答记者问,记者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近1200人。

单刀直入、不避困难、不避敏感话题……2个多小时下来,这是不少人最为深刻的印象。的确,无论是金融市场的风险防控,还是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无论是个别地方发生的养老金发放困难问题,还是怎样在化解过剩产能和妥善安置职工之间找到平衡,不管哪个,都是社会的热点、群众的关切。

关注的目光,折射的不仅是国内的期待,更有世界的“焦虑”。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相比,如今,“低垂的果实”已摘完,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和难涉的“险滩”,中国靠什么延续“中国奇迹”?把视野放得更宽,世界经济在复苏道路上步履蹒跚,中国如何发挥大国作用?可以说,当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呈现深度交融态势,如何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同样具有世界意义。

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实上,坦率地摆问题,主动地讲对策,正是缘于决策层对中国改革巨轮航向的自信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换挡不可避免,结构调整势不可挡。然而,下行压力越是增大,调整阵痛越是增多,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改革勇气。上下同欲者胜。从“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到“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从“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还是在于亿万民众的参与”,到“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改革正是要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活力。把全社会都调动起来,把人民作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的根基才会越筑越牢,改革的大树才能茁壮成长。这正是中国发展屡创奇迹的最大的“奥秘”。

勇气的背后,更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深刻把握。从以“创新”引领“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到以“协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过剩产能,再到贯穿“共享”的安民告示,新发展理念,始终是政府施政的方向和着力点。这不仅是把脉中国当下出现“症状”所开出的“药方”,更是给世界提供的一套“中国方案”。

“可以想见,中国故事再开新篇,将更加精彩”。两会的大幕已经落下,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国的“发展密码”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历史将是最好的见证者。(马天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