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澳大利亚乐见中国经济发展美好前景——访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

2016-03-19 15: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悉尼3月19日电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转型为澳大利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莫里森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从以投资引领的经济模式到更加依赖消费与服务的经济模式的转型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是,中国政府已有充足的政策缓冲措施来稳定中国经济并支持其增长,这些政策包括:扩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范围、更大的居民储蓄缓冲空间、较低的财政赤字、更多的外汇储备等。

他说,长期看来,中国将继续努力进行经济结构重组。虽然中国在传统支撑经济增长的行业,如钢铁制造业等重工业显示出衰弱迹象,但长远看来,中国的消费增长足以支撑其经济继续发展,他说:“中国有着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的消费增长空间。”

莫里森说,中国公布了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如削减税收、减少工业产能、对“僵尸企业”停止贷款等。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实现经济改革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进展。创新是中国在接下来5年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将引领生产率的提高。

谈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时,莫里森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作出可观的贡献。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比十年前大得多,尽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中国还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并且也是全球10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莫里森说,作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将继续为澳大利亚经济持续繁荣提供机遇。事实上,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货物比例比到其他任何发达经济体都高。在2014-2015年度,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占总商品输出的32%,而在2004-2005年度,这一数字约为10%。

中国经济转型为澳大利亚提供了机遇。莫里森说:“中国已经是我们服务输出的最大目的地,从2000-2001年度的3%增长到2014-2015年度的14%。”

中国是澳大利亚目前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的消费额远远高于海外游客的平均消费。他说:“在2015年,有超过100万中国游客到访澳大利亚。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而同样令人惊叹的还有这只是中国海外旅游市场的1%。”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