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十三五”炫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6-03-19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韩洁、李汶羲、郁琼源、王卓伦)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以较大篇幅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当科技创新撞上“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技术、智慧城市……未来技术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多位互联网和业界大佬齐聚北京,共话“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创新。

人工智能将改变未来生活

日前,韩国棋手李世石不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1:4落败。“围棋人机大战”掀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和未来科技的探讨热潮,也成为互联网大佬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认为机器会比人类更智能,但不会比人类更睿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人类具有智慧,机器对友情和爱是没有感觉的,我们要利用机器来解决问题,使机器成为解决问题的工具。

“这次围棋比赛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在图片识别、语言翻译等应用上采用的仍是数据分析的技术,能量依然有限,但未来5到10年将会取得巨大进展。

“人工智能”一词已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未来将重点突破大数据和云计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工业和大型管理软件、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程序自身可以不断进行学习与提高,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将会更快,资本和人才也将会大幅融入其中。“人工智能会给大家非常多的惊喜,在未来一年里会有各种各样的惊喜产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人工智能在汽车中的应用也成为一大热点。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佳碧介绍,汽车智能化正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计划分几个阶段推进自动驾驶。”武佳碧介绍,第一阶段是具备“单车道控制”功能的车型,第二阶段是为车辆配备“多车道控制”技术,第三阶段是配备“交叉路口自动控制”技术,让车辆即使在十字路口也可自动行驶。“我们已经在Q50上安装了线控转向DAS系统,这是迈向自动驾驶的基础。”

今年将迎来虚拟现实产品“消费年”

近些年,虚拟现实(VR)成为一个热词。通俗讲,VR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帮你实现“白日梦”。在此过程中,VR技术会模拟出逼真的三维虚拟世界,并通过视觉、听觉等让使用者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2016年将会成为消费级VR年。”扎克伯格对VR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介绍,脸谱公司2015年已与手机及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商进行了深度合作。VR通过模拟环境,可以为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效果,未来将生产类似智能手机应用的产品。

“现在智能手机应用会有更多形态,可能5到10年之后,VR手机将会成为市场主流。”扎克伯格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大力推进先进半导体、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5G移动互联带你进入“高速”生活

2G属于文本时代,3G属于图片时代,4G进入视频时代,那么5G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据了解,相比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5G理论值将达到每秒10Gb。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信息网络新技术开发应用。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今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这意味着我国5G发展进入技术研发及标准研制的关键阶段。

“目前人们对视频、流媒体、高流量的应用等需求日益增加,移动技术的进步影响着互联网的发展。”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说,移动端已大大提高了互联网的接入率及普及率,这种比率在未来还会增加。5G与4G有着不同的系统架构,下载速度更快,可以满足人们对流量和速度的需要。

阿博利说,移动互联技术正与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相结合。未来,电子消费将更具移动特色,影像传输系统的连通性和解析度将会更高。

“互联网+”加速“数据社会化”

今天,“大数据”正越来越深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大数据”一词共出现20次。未来五年,我国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并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的核心是释放数据价值,并将加速实现数据社会化,以数据为核心形成产业创新和经济发展新引擎,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峰会上说。

在他看来,“互联网+”应当是“互联网为表、数据为里”的模式。今天的中国正处于“数据化”的深入应用阶段,并站在了“数据社会化”的起点上。

孙丕恕认为,实现数据社会化关键要整合开放政府数据。“由于政府掌握了大量的高价值数据资源,政府开放数据,将带动更多的产业、商业数据的公开,培育出数据大生态,逐步实现数据社会化。”

大数据、物联网让城市“智慧”相连

信息技术在未来几年可能会为城市发展带来惊人变化。随着智能技术发展,未来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组成服务,会使城市的服务更有效,为市民提供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处,成为智慧城市。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和物联网发展,建设智慧城市。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说,以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多是信息化、低层次的信息化,新型智慧城市则以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元、网络空间安全等为 目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深度融合,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态。

在普华永道全球有限公司主席戴瑞礼看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依赖大数据,传感器、摄像头、物联网等下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通过智能设备与百姓生活需要的医疗、交通、环境等服务紧密联系起来,让城市里的每个人实现连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