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行贷款首个陕西林业生态发展项目建成经济林21万亩

2016-03-20 1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3月20日电(王永锋、冯国)陕西省第一个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林业生态发展项目实施五年以来,目前已经建成21万亩经济林示范基地,改善了7个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并开展能力培训5万多人次,有效推进了全省生态环境建设和林农增收,顺利促进了小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据陕西省林业厅介绍,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亚行贷款陕西林业生态发展项目是陕西省首次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全球环境基金赠款进行的林业生态发展项目,其中亚行贷款3333万美元,主要用于建设生态经济林示范基地和森林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利用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开展森林碳汇研究与碳汇教育、森林体验与森林疗养试点等。

按照规划,该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项目实施期6年,涉及陕西省8个市30个县(区)。自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区重点提高经济林比重,重点发展以核桃、柿子、花椒、桑树、茶叶、苹果为主的名、特、优、新等经济林树种。

根据统计数据,该项目目前已产生收益的经济林4.27万亩,平均每亩经济收益2047元,2015年总经济收益达到8700余万元。尤其是项目区覆盖农户57671户,户均挂果面积0.74亩,户均年收益1518元,待7—10年进入盛果期后,产值可达到3.46亿元,户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专家表示,经过5年建设,项目区的生态植被也得到有效恢复,整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造林使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54个百分点。根据近期监测数据计算,项目区16.9万亩的有林地,每年可减少泥沙流失量7.69万吨,新增碳汇量26.61万吨,可吸收二氧化碳97.76万吨。

正是由于经济和生态效益的良好表现,该项目去年底获得亚洲开发银行“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奖,预计其将在今年底顺利收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