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尼泊尔渴望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访尼泊尔总理奥利

2016-03-20 1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盛平)尼泊尔总理奥利20日前往中国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19日在加德满都总理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的近邻,尼泊尔渴望从中国的巨大发展中获益,“寻求亲善和支持,是我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

这是奥利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谈及历史悠久的尼中关系,奥利说:“人们常说喜马拉雅山脉把尼泊尔和中国隔开了,实际上,喜马拉雅山脉把两国连在一起,尼中友谊就像喜马拉雅山脉一样高、一样强。”

在64岁的奥利看来,尼中之间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友谊和合作,而友谊可以为合作提供无穷的源泉。他说,去年9月实施新宪法后,尼泊尔进入了追求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尼中之间的友谊与合作都需要进一步充实、更新。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奥利此次访华期间的主要议题。还没有等记者发问,奥利就滔滔不绝地聊了起来。

奥利介绍说,此次访问团包括尼政界和商界人士约90人,“规模庞大”。奥利说,历史上,尼泊尔的外贸是从与中国做生意开始的。加德满都与拉萨之间的商道历史悠久。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必将为两国具有悠久历史的经济交往注入全新活力。

奥利说,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大量贸易经印度以第三国贸易形式进行,尼泊尔希望通过中国,与全世界进行更加自由和广泛的贸易往来,而“一带一路”为尼泊尔的这一梦想提供了新的机遇。

奥利热切希望中国人来尼泊尔投资兴业。他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尼泊尔政局不稳等因素阻碍了投资者的脚步。但时代已经不同了,尼泊尔的投资环境正在不断改善,相信在中国得到良好发展的企业,将同样能在尼泊尔找到不错的机遇。

奥利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他重点要谈的就是中国的新战略与亚洲的复兴。奥利说,世界上四大文明中,三大文明源自亚洲,这个地区在历史上充满活力,现在是时候利用“一带一路”来复兴其往日的辉煌了。他说,相信亚洲国家甚至全世界都能够从“一带一路”的成功实施中获益。

对中国、尼泊尔和印度的三方合作,奥利同样乐观。谈到上个月对印度进行的访问,奥利说,尼泊尔对利用一个邻居抗衡另外一个邻居不感兴趣,不会去打“中国牌”或“印度牌”,相反,尼泊尔希望克服各种困难,促进三国合作。

最后,奥利说,尼泊尔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尼泊尔将与中国携手,一起努力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