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宏观政策能够帮助经济实现“软着陆”——访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

2016-03-21 13: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记者 张继业、高兰)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后,引发国际舆论热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俄罗斯经济界人士相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软着陆”,并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德米特里耶夫说,近来西方媒体着力渲染中国经济“硬着陆”理论,预言人民币也将崩溃。回顾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崩溃论”屡见西方媒体报端。然而,事实与他们预期相反,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都保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德米特里耶夫相信,中国有能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实现未来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能够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他向记者强调,中国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规划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的。

德米特里耶夫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但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工具缓冲,实现平稳着陆,维持经济的稳健增长。

德米特里耶夫说,在过去的15至20年,中国经济在生产和消费等领域实现多元化,形成数量可观的中产阶级,包括外汇及货币市场在内的国民经济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中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养老体系中积累的巨额资金也可用于投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中国资本提供了海外投资渠道,更将惠及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德米特里耶夫说,中国将继续奉行有助经济转型的宏观政策。同时,中国经济的独立性还可使其通过市场手段,不断自发地适应新挑战、新环境。

德米特里耶夫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的治理智慧、战略眼光能使中国经济继续实现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