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话亚洲未来 传递亚洲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热点前瞻

2016-03-21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3月21日电(记者 王晖余、李金红)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三大关键词:新未来、新活力、新愿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新未来、新活力、新愿景,是今年年会主题的三大关键词。

新未来,既是对过去两届年会主题词的延续,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又具有新的含义。当前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都有了质的变化,发展理念和模式面临严峻考验。亚洲下一步如何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为世界所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作为全球增长的高速引擎,跌至全球经济增速的一半。受油价低迷影响,一度欣欣向荣的新能源产业也前景黯淡。世界经济需要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也需要新的气象。年会主题以“新活力”“新愿景”为关键词,希望通过2000多位亚洲政商学界领袖的思想碰撞,为亚洲的新未来凝聚共识、探索方向、寻找解决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传递这样的信息:亚洲有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有愿景,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亚洲有未来,未来在于信心、改革、合作。

88场讨论聚焦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拟设置88场讨论,包括1场开幕大会、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5场主题餐会、10场对话创业者和6场电视辩论。论坛共邀请了300多位演讲嘉宾,与1700多位代表进行为期四天互动式讨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域内外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年会,他们共同出席的开幕大会,将是年会的重中之重。

50多场分论坛和电视辩论,涉及创业创新,“互联网+”,宏观经济新现象、新问题,经济、社会与民生热点和全球重大事件。

在今年论坛年会上,人工智能、“互联网+”与“+互联网”相关热点议题占相当比例。此外,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成为多场讨论的重点。

创新创业是当前的经济热词。今年论坛年会设置了10场对话创业者。10多位来自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顶尖企业负责人将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还将首次开设体育分论坛。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在相关政策刺激下不断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加入到世界体育产业版图中。与会嘉宾从政策、资本、创新和责任等多个角度对体育产业展开探讨。

多场圆桌会议探讨双边经贸解决方案

此外,论坛还将举办的15场小范围行业领袖圆桌和双边CEO对话,以务实为本,以探讨解决方案为要。

比如能源领袖圆桌,将邀请出席论坛的30位能源行业CEO和部长级官员,探讨建立亚洲能源资源伙伴关系(AERP)的前景;金融领袖圆桌将在全面分析全球金融市场状况的基础上,探讨加强亚洲金融合作的可行方案;B20圆桌则汇集企业家的政策建议,报送G20峰会供领导人参考。

多场双边CEO对话将分别邀请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欧盟、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跨国企业CEO和部长级官员,就双边经贸关系中的焦点问题进行坦率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