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聚天下英才,创复兴伟业

2016-03-21 21: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归根结底要靠人才。近日,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管理体制和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以及组织领导等8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供了重要遵循。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巨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人才队伍大而不强、创新不足、与实践脱节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缺乏,人才规模、质量、结构尚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中推进育才引才用才工作,加快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从而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聪明才智。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当前,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人才竞争不仅是人才能力的比拼,更是人才体制机制的较量。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体制机制不顺,人才的作用难以发挥,集聚的人才也会流失。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就要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实现各方面人才的顺畅流动。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育才、引才、用才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才能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同时,识才、引才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开展人才工作,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关键在于加强制度保障。发现人才、造就人才,最根本的是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意见》就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出台职务发明条例;研究制定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政策;研究制定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政策措施等。这些改革举措,体现了尊重人才创新创造价值的鲜明导向,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舞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完善培养支持机制和政策措施,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就能不断提高,人才的创造力就能充分涌流。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是我国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就能更好地吸引人才、凝聚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指引方向、提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就会在全社会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要。深化改革,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广聚人才、用好人才,是实现人才强国的实践路径。让我们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